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周志彬教授到长春应化所交流

时间:2015-11-11

  日,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周志彬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在所期间,周志彬教授做客“电分析化学系列讲座”,以新型氟磺酰亚胺阴离子电解质的研究进展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彭章泉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逯乐慧主任应邀为周志彬教授颁发了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纪念牌并合影留念。 

  报告会上,周志彬教授以阴离子结构相关性极强的(氟磺酰)(氟烷基磺酰)亚胺阴离子为主线,结合自身近年来的研究结果,总结了锂盐/碳酸酯、离子液体、聚合物固态电解质(包括单离子导体)、聚阴离子锂盐液态电解质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进展。深入剖析了电解质在锂离子电池中发挥离子导电和电极/电解质界面功能化调控,对电池的循环寿命、安全性的影响。报告会后,周志彬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学术讨论,并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周志彬教授,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 2007年至今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2001年至2006年,在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筑波电池材料研究所和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新型锂盐和离子液体电解质材料的研究。主要学术专长为新型全氟阴离子锂盐和聚阴离子锂盐的合成方法学,全氟阴离子结构(如氟烷基链长、阴离子电荷的离域化和结构柔性)与电解质、电解质/电极界面物理化学性质的关系和调控,锂离子电池的高温衰减机制等锂电产业技术问题的基础理论研究。在产业应用领域,成功开发了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并实施了产业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得过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