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厦门大学刘向阳教授到长春应化所交流

时间:2015-11-12

  119日,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刘向阳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Functionalization of Silk Fibrous Materials Based on the Mesoscopic Materials Assembly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刘向阳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介绍了其带领的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集中介绍了蛛丝与蚕丝精细结构、性能差异以及在生物医用、成像及器件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向阳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并于山大晶体材料研究所获得固体物理硕士学位。1989年到荷兰莱梅享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并被授于cum laude称号。在从事两年多博士后研究之后,他于1996年被Unilever, Port Sunlight实验室聘为永久研究员。1999年底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成为物理系及化学系的终生正教授。2012年至今在厦门大学工作。刘向阳教授在生物物理、仿生材料、纳米科技、晶体生长、表面以及胶体科学等方面有超过25年在学术界及工业界工作经验。由于在晶体生长,生物物理及软功能材料方面杰出成就,多次应邀去世界各地做尖端学术报告并在不同国际性学会的任职。他在晶体/液界面结构、结晶动力学及形态学的基础理论与实验等方面有许多贡献。特别在晶体固液界面模型发展,粗糙转变的实验观测,及其临界行为,以及通过分子动力学计算机模拟预测溶液晶体形态方面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其发展的胶体实验模拟体系的基础之上,首次从实验上定量地验证了有关成核的经典理论,并定量得出经典理论适用及不适用的各种条件。他的科研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Phys. Rev. Lett.JACS Angew Chemie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并被大量引用,被Nature Science UpdateNature Phys. PortalNature Material Update 等全球媒体和著名网站广泛报道。 

(刘 丹)

刘向阳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