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Hsing-Lin Wang博士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5-11-12

  119日,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Hsing-Lin Wang博士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应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Hsing-Lin Wang博士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为Control Growth of Large Grained Hybrid Perovskite Thin Films for Solar Cel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徐国宝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逯乐慧研究员为Hsing-Lin Wang博士颁发了长春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太阳能是一种能量丰富、清洁的能源,合理、有效地利用太阳能是解决人类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可以直接将太阳光的能量转换成电能,可以实现与当前供电网的无缝连接,是最便捷的太阳能利用方式。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具有钙钛矿晶体结构的甲氨基卤化铅材料由于具有很高的光吸收系数、很长的载流子传输距离、非常少的缺陷态密度等优异性质,在光伏材料、激光材料和发光材料等方面展现出极大的应用价值,成为国际上极为重要的研究热点材料之一。Hsing-Lin Wang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在构筑基于高纯度、大面积、大颗粒杂化卤化物的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的最新研究进展,阐述了通过调控MAPbI3MAPbCl3的含量比制备出英寸尺度的有机无机混合钙钛矿晶体,进而大大提高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的功率转换效率。报告结束后,Hsing-Lin Wang研究员还耐心解答了现场提问者的问题。 

  Hsing-Lin Wang博士,1992年在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师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lan G MacDiarmid教授进行导电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研究,1995年加入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继续从事博后研究,并于1998年成为国家实验室科学家,现为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项目负责人、团队负责人。Hsing-Lin Wang博士的研究内容和兴趣主要包括混合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的构筑,富勒烯衍生物和共轭聚合物的合成及在太阳能转化中的应用,能量存储和转换器件中纳米材料和催化剂的设计,基于共轭聚合物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基底材料的开发,面向发光二极管的共轭低聚物和聚合物的合成,用于化学和生物传感器的PPV和碳纳米管的制备。Wang博士已发表170篇期刊科研论文,2个书籍章节,获得20个授权专利。Wang博士的工作已被引用超过6500次,H-index39。作为项目负责人,Wang博士承担过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美国国家实验室等十多个项目,共获得超过560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Wang博士2015年入选美国国防部国土防卫与安全信息分析中心相关领域专家库;2011年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杰出表现奖及导师成就奖;2003年获美国能源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成就奖;2001年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生物科学部门员工成就奖;2001年作为团队负责人获得R&D100奖;2000年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跨企业技术发展项目奖;曾8次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杰出发明贡献奖等。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Hsing-Lin Wang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