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天津理工大学张联齐研究员到长春应化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5-11-13

  1112日上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天津理工大学张联齐研究员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在所期间,张联齐研究员以高性能的Li-Ni-Co-Mn-O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后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对大家认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今后的发展和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报告中,张联齐研究员主要围绕:高压层状三元材料(核壳结构以及浓度梯度核壳结构)Ni层状三元材料NCA,层状富锂锰基固溶体三元材料;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用正极材料;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及再利用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材料制备主要通过共沉淀-高温固相法完成,其中对三元核壳、多级核壳、浓度梯度核壳结构材料和NCA层状材料的制备已经达到中试和小试水平。报告中针对多种正极材料存在的问题和应用前景做了高度概括,并对今后潜力发展的全固态电池做了细致的讲解和探讨。 

  张联齐研究员,20033月于日本佐贺大学博士毕业;目前,天津理工大学研究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20034-20085月先后于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和东京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6月回国,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8研究所化学与物理电源国防重点实验室,担任先进电能源材料池课题组长;2010年作为引进人才到天津理工大学工作,担任研究员;同年(2010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11年获天津市131第一层次创新人才称号,2012年获天津市特聘教授称号,2013年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长期从事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研发工作,研究方向涉及到: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锂离子电池技术;废旧锂离子电池再资源化。近五年主持过包含国防973、科技部863、国家基金等2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到2000余万元。至今已经发表 70多篇包括J. Mater. Chem., Electrochem. Commu., J. Power Sources J. Electrochem. Soc.等专业杂志论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是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Power SourcesElectrochim ActaJournal of Solid State Electrochemistry等期刊审稿人。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