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王炜教授到应化所访问交流

时间:2015-12-01

  1130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王炜教授到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王炜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以“蛋白质折叠、聚集动力学和相关应用研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王炜教授就蛋白质折叠、聚集动力学以及复杂相互作用下生物分子组装微结构特性研究中的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理论工作和实验工作两方面对细胞环境下蛋白质的二聚化动力学性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理论模拟和实验工作取得的进展,包括拥挤环境下蛋白质的二聚化,打结蛋白的折叠,金属离子调控蛋白的折叠与功能运动,蛋白质和多肽分子的聚合机制及其微结构特性,以及载药蛋白质纳米颗粒的制备与应用。报告还针对现阶段蛋白质折叠动力学研究方面的进展和应用前景做了高度概括。报告会后,王伟教授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 

  王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长江计划特聘教授(1999年度,理论物理)。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年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研究奖(物理学),科技部973项目“非线性科学及其重要应用”首席科学家(2007-2011),科技部973项目“与激光聚变、自然灾害和深空探测等相关的非线性动力学斑图和轨道稳定性研究”首席科学家(2013-2017)。现任美国ProteinsChinese Physics Letters等杂志编委。在Nature Struct.Biol.PNASPRLJACS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炜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