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做客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5-12-02

  11月1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光富教授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为“绿色农药分子设计及新品种创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杨光富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从新型农药分子的理论设计、实验合成、药效测定等方面系统的介绍了其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光富教授199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5年赴美国University of Kentucky 药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2012年8月赴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兼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农药创制基础研究,在农药分子设计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成果,成功创制出“苯噻菌酯”、“氯苯醚酰胺”、“氟苯醚酰胺”三个农药候选新品种以及多个高活性农药候选化合物。先后在JA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50多篇,被SCI他引2000多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各1项。指导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项、提名奖2项。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要学术兼职:教育部科技委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农药学学报》、《农药》以及Letters in Drug Design & Discovery等期刊编委。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

杨光富教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