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海道大学Masahiko Arai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5-12-23

  1215日,日本北海道大学的Masahiko Arai教授应邀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Masahiko Arai教授为应化所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为Potentialities of CO2 as a Reaction Promoter/Controller的报告。 

  近年来,人们对CO2的转化和利用的研究关注持续增长。报告中,Masahiko Arai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利用原位光谱技术探索CO2在催化反应中的促进及控制机制等研究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报告会后,Masahiko Arai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学术讨论,并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 

  Masahiko Arai1974年本科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并分别于1976年、1979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1979年至1986年任东北大学助教授;1986年至1999年任东北大学反应化学研究所副教授;2000至今任北海道大学教授。曾历任北海道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应用化学部主任,日本化学工学会北海道支部长。现任日本化工期刊和Journal of Supercritical fluids国际期刊的编委。其研究领域涉及绿色合成过程、超临界流体及超临界CO2体系中的催化反应、环境催化、能源催化、二氧化碳固定、催化新材料的合成与原位表征等。在J.Catal.,ACS Catal.,Green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其中论著及综述20余篇。引用5000余次。 

  (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 

Masahiko Arai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