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一届“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6-01-19

  由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等六个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的第一届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于2016年1月7-9日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得到了各个兄弟实验室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各实验室分别由资深教授带队与会,包括: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大学副校长李光宪教授、副主任李忠明教授,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副院长张清华教授;超分子结构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俊奇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柏教授;发光材料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广照教授;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

  与会期间,来自六个高分子学科重点实验室的10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个会场座无虚席。会议首先由安立佳研究员代表长春应化所发表了重要讲话,介绍了我所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向前来交流的各位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杨小牛研究员介绍了会议的整体组织和筹备情况以及最初的办会理念,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够加强高分子学科六个国重室青年人员的交流和互动,提升我国高分子学科的整体发展水平。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的乔金樑院长做了题为“我国高分子材料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大会报告。乔院长指出,要想促进高分子学科的发展以及高分子产业的蓬勃,首先要做到的是将科研与产业相结合,使高分子学科的研究真正面向国民经济。乔院长生动形象的报告获得了阵阵掌声。本次会议还设置12个邀请报告,分别为华南理工大学的赵俊鹏教授、长春应化所的刘东涛助理研究员、四川大学的张楚虹教授、吉林大学的杨兵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解增旗教授、东华大学的朱波教授、四川大学的李建树教授、长春应化所的陈全研究员、复旦大学的李卫华教授、吉林大学的董泽元教授、复旦大学的杨武利教授以及东华大学的丁彬教授。本次会议还收到了来自六个国重室的53份墙报。在墙报展讲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萌生了很多合作的想法。本次会议也是一个高分子学界青年学者交流的舞台,它为高分子国重室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互通有无、交流合作的平台,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高分子科学盛会。

  (孙昭艳)  

  

安立佳所长致开幕词

杨小牛副所长讲话

乔金樑院长做大会报告

墙报展览

大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