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学者、欧洲科学院院士Serge Cosnier教授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6-03-22

  317日,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的一级研究员、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分子化学系主任Serge Cosnier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向Serge Cosnier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证书及长春应化所荣誉教授证书。

  随后,Serge Cosnier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supramolecular assembli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biofuel cells and abiotic fuel cell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非生物燃料电池和生物燃料电池两个主题展开。在非生物燃料电池部分,Cosnier教授介绍了其研究组在分子催化剂、多孔硅阴离子交换膜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在生物燃料电池部分,Cosnier教授又从生物阴极性能提高(超分子和聚合物的引入)、电池应用(植入式器件的供能装置)、及新能源转化(氢氧生物燃料电池)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和展望。报告会后,Cosnier教授与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进行了学术交流。

  Cosnier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的一级研究员,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分子化学系主任。1982年在法国图卢兹保罗萨巴蒂尔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0年获洪堡基金在德国慕尼黑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起,担任法国生物电分析化学主席。2007年担任法国化学会罗纳-阿尔卑斯地区主席。Cosnier教授担任杂志Frontier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的执行主编;Current Analytical Chemistry, Frontiers in Bioenergy and Biofuel, Journal of Integrated OMICS的副主编;是The Open Current Process Chemistry JournalThe Open Analytical Chemistry Journal Current Organic Synthesis SRX ChemistryTechnology等著名期刊的海外编委。

  其研究领域涉及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免疫传感器、DNA传感器、生物燃料电池等。已发表论文292篇,h指数51。出版著作2部,为17部著作编写章节,拥有13项发明专利。2009年,他获得国际电化学会Katsumi Niki奖。2010年获得国际电化学会ISE贡献奖。2015年获国家骑士荣誉勋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Cosnier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