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药物所岳建民研究员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6-03-28

  325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化学生物学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研究员到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岳建民研究员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以“药用植物中生物活性天然物质的发现与研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新骨架活性化合物的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报告中,岳建民研究员从楝科植物、虎皮楠生物碱、大戟科植物中的药物活性成分的研究等方面系统的介绍了其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取得的系列进展。报告会后,院岳建民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 

  岳建民,现任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天然药物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化合物库副主任。198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并于19871990年在该校有机化学专业相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4年分别在中国 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英国 Bristol 大学化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1994年至1996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96至今上海药物研究所相继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已发表研究论文2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0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主要从事基于药用植物新颖结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和功能研究、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结构优化和构效关系研究,以及新药研究与开发。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

岳建民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