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和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6-04-29

  4月28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暨吉林省先进低碳化学电源重点实验室邀请,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和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到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

  魏子栋教授以“非Pt氧还原催化剂研究进展”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非Pt氧还原催化剂研究对燃料电池的低成本、规模化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报告中,魏子栋教授在酸性与碱性燃料电池催化剂结构控制、催化机理、在电池中应用上介绍了其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取得的系列进展,报告幽默风趣,妙趣横生。 

  魏子栋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重庆市“新能源化工”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三、十四届化学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纳米电化学召集人,中国化学会催化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电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电镀与精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兼职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燃料电池与氢源技术国家工程中心”、“理论化学与分子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燃料电池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和 “陕北能源先进化工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或技术委员会委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课题2项,国家“863”高技术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4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次,专业学会奖励4次,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他引4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37项,获授权26项。

  夏永姚教授以Beyond Li-ion Batteries: Lithium–Sulfur Batteries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锂硫电池与现在市场比较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有着许多明显优势,具有电池能量密度大,造价低的特点。夏教授对锂硫电池的优势与挑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本团队在锂硫电池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寓意深远。

  夏永姚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主任委员。198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化学系。1990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电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至199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1997年获日本佐贺大学能源-材料科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日本文部省教官讲师。1998年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化学工程系电化学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1999年至2001年在日本通产省大阪工业技术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员。2001年至2002年进入日立Maxell公司电池开发中心工作。2003年回复旦大学化学系工作。主要从事新型储能材料和储能技术的研究,包括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和新型电池体系等。共发表SCI论文220多篇,包括Nature Chemistry,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Energy Environ. Sci.,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J. Electrochem. Soc.等, 他引1万余次,单篇他引600次。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2015年获中国电化学会“中国电化学贡献奖”, 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现任Editor of J. Power Sources。

  在报告会后,魏子栋教授与夏永姚教授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

(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