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6-11-23

  11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应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暨吉林省先进低碳化学电源重点实验室邀请,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以《新型储能电池及关键材料概述》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新型储能电池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直接影响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黄教授就各类型储能电池优势、短板与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介绍。同时,黄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锂硫电池的电极材料结构控制、电极过程及其在电池应用中取得的系列进展,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流畅,令人受益匪浅。

  黄云辉,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武汉钢铁集团联合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863”计划材料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评审组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新型能源材料与器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黄云辉在北京大学取得本、硕、博学位,曾在南昌航空大学、复旦大学工作,2002—2004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应用陶瓷研究所任JSPS研究员,2004—2007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锂离子动力与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动汽车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中国固态离子学会理事等,以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Science China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编委。已在Science、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Nano Lett.、ACS Nano、J. Am. Chem. Soc.、Nat. Commun.、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其中21篇入选ESI highly cited paper,5篇入选ESI Hot Paper,论文引用6000次,H-因子40,授权或公开专利10余项。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