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陈立桅研究员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6-11-23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陈立桅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以《能源纳米器件中的材料与界面》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陈立桅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扫描探针显微镜技术在锂电池界面研究过程中的应用,以及他的团队对锂硫电池正极材料的发展。陈立桅研究员在上述领域中的研究颇具特色,均针对电池研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内容深入、理解深刻,为电源领域相关的研究者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和借鉴。

  陈立桅,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于1988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习,1993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化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得北京大学化学院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2001-2004年,陈立桅曾在哥伦比亚大学纳米中心和IBM T.J.Waston研究中心作联合博士后研究。2004-2008年任俄亥俄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tenure track助理教授。2008年12月,受聘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2009年10月起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探针显微技术、太阳能转换器件及锂离子电池。曾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