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顾臻副教授到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6-01

  5月27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顾臻副教授应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生物环境材料论坛”,作了题为“生物响应性药物传输体系的生理机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顾臻教授围绕智能的生物响应药物传输体系介绍了胰岛素传输糖尿病疗法以及可控药物传输抗肿瘤疗法。其中胰岛素传输基于载体对于血糖水平的响应,并依赖具有赖生物相容性的微针实现药物的递送;而抗癌药物的释放则具有在肿瘤微环境中激活的特性。顾臻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对于其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详细介绍。

  顾臻,博士,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医学院、药学院,北卡州立大学工学院联合生物医学工程系药学工程学科讲席副教授,生物医药创新转化学位创建主任。本科、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及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10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获聘于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Koch癌症综合研究院、哈佛大学医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师从Robert Langer教授。2012年获聘于北卡大学,建立“iMedication-智能医药实验室”。其研究方向包括蛋白质递药系统、生物响应材料、免疫治疗制剂、再生医学工程等。目前已在PNAS、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Reviews Materials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顾臻教授曾获“斯隆研究奖”、美国糖尿病学会(ADA)“青年教授奖”及“Pathway”研究奖”、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BMES)“细胞/分子生物工程创新者奖”、Alcoa 基金会“研究进步奖”等。2015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将其评为“TR35全球杰出创新者”。其研究曾被《科学》、《自然》等专业期刊及《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波士顿环球》等媒体报道。其发明的“智能胰岛素贴片”的研究图片曾入选《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图片。

(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顾臻副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