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江焕峰教授到应化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6-07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江焕峰教授应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邀请,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分子氧参与的钯催化不饱和键氧化反应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江焕峰教授详细介绍了分子氧参与的钯催化不饱和烃的发展历程,分别介绍了钯--氧气催化氧化体系和钯-氧气催化氧化体系下的不饱和烃的氧化反应。通过使用原子经济性、环境友好的氧气作为氧化剂,实现钯催化的烯烃氧化反应、炔烃氧化反应以及烯烃与炔烃高选择性地氧化交叉偶联反应,并通过对反应机理的探索,使得对分子氧参与的氧化体系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究。江教授精彩的报告,启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使得与会人员收益匪浅。 

  江焕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功能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化学会理事、广东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兼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1983年毕业于湖北大学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金属有机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3-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03年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兴趣包括合成方法学、绿色化学以及二氧化碳转化利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课题、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项目等课题,在包括《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等国内外化学领域主流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译著1部,获得广东省科技一等奖1项。他还是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2001-2002年度青年知识创新奖获得者,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2009年度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1年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2015年广东省南粤百杰获得者。 

  (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