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恒星教授到长春应化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7-09-11

  201796日上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章泉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恒星教授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在所期间,季恒星教授以CVD-Graphene and Derivatives: From Laboratory to Market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并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彭章泉研究员为季恒星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在报告中,季恒星教授高度概括了近年来在石墨烯及其石墨烯多孔支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石墨烯结构和电化学相关性方面,介绍了通过化学气相沉积(CVD)等方法构筑单层/多层电极,及其掺杂、缺陷改性、表面优化等,并对其电容特性进行了理论和实验的系统研究;在3D(共价碳-碳键合)宏观石墨烯方面,合成制备出具有优异导电性和导热性,且机械强度和稳定性均高的多层石墨烯电极,应用在Li-S电池和Li金属负极保护上,电化学性能显著提升;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方面,其科研团队通过CVD方法,生产了商业可用的耐弯折、电导性良好的石墨烯材料,扩展了它们在电化学储能和柔性透明导体(手机屏幕、可穿戴手表等)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季恒星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季恒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石墨烯等低维碳基纳米材料,低维碳纳米结构的尺寸效应和表/界面效应,电子、离子传输,光电转换,热电转换,电化学性质等对能量存储与转换器件性能的影响等。从事研究工作以来,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正式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ommun.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