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张剑波教授到长春应化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7-09-15

  2017913日下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章泉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张剑波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以电化学阻抗谱原理、应用及进展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在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只能站着听报告。报告后张剑波教授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彭章泉研究员为张剑波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在报告中,张剑波教授介绍了电化学阻抗谱的基本原理,在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上的应用案例以及课题组近年的相关研究成果。介绍的应用案例包含物性测量、损失分离、故障诊断、老化解析等。介绍的研究成果包括锂离子电池内部温度估计、低温无析锂交流预热、三阶阻抗谱模型、传输线理论的推广等。报告既普及了电化学阻抗谱的基本知识,分析了电化学阻抗谱在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中的实际应用,又从理论模型的角度介绍了电化学阻抗谱方法自身的发展。报告最后,张剑波教授欢迎大家参加今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亚洲阻抗谱会议(http://www.aecd.tus.ac.jp/aeis2017/)。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剑波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剑波,男,汉族,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学士学位。1993年在北京空气动力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学位论文获航天部优秀论文奖。1993年至1997年在同所从事载人飞船返回舱动稳定性等空气动力学问题的研究。1997年初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到东京大学航空宇宙系留学,2000年获博士学位。从2000年到2011年初,就职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综合研究所,从事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的研究与开发。2011年初,入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创立电化学动力源研究室。现任Batteries期刊编委,欧洲燃料电池论坛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阻抗谱会议理事,亚洲阻抗谱会议理事,中国燃料电池标委会成员。出版专著《锂离子电池结构设计理论与应用》。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