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周祚万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7-12-19

  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周祚万近日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我所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农作物秸秆的组份分离和高值化利用成套技术”的精彩报告。安立佳所长、杨小牛副所长、生物质化学工程非实体中心相关成员及其他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杨小牛副所长主持讲座并为周祚万教授颁发“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在报告中,周祚万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农作物秸秆组分分离以及高值化利用相关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随着人们环境、生态、能源意识的不断提高,农作物秸秆的绿色处理与高效利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农作物秸秆复杂的组分成为当前制约其高值化转化的主要瓶颈。周教授团队通过对微波辅助闪爆装置及蒸爆工艺的改进,实现了秸秆中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的有效分离。同时还开发了基于双亲性和氢键屏蔽的绿色友好纤维素溶剂体系,并将其成功应用于纤维素纺丝领域。这部分研究工作对于推动秸秆的综合利用起到积极的借鉴和示范作用。周教授的报告精彩而富有深度,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周教授与在场从事生物质资源利用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耐心解答了参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周祚万,工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兼任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生产业协会抗菌分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员,四川省纳米技术协会理事长、四川省石墨烯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Composites B (IF=4.727)6种学术期刊编委,材料导报编委会副主任。 

                                                         (科研一处)

周祚万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杨小牛副所长为周祚万教授颁发“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