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7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之 “国际期刊投稿策略”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05-21

    2018518日,国际期刊投稿策略研讨会在我所举办,该研讨会是所庆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长春各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的广泛参与。 

  会议针对科研工作者关心的学术出版的趋势、如何更有效地投稿等内容进行讨论。《分析化学》编辑部作为组织部门,特邀了5位拥有多年期刊出版经验的嘉宾,分别是张大平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前沿期刊执行主编)、宋冠群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中华区出版人)、乔英红博士(美国化学会ACSOmega执行编辑)、鄢翔博士(Springer Nature数据库大中华区区域经理)、张莹博士(Light期刊编辑部副主任),他们对我国乃至我所科研人员的投稿趋势、发表数目、文章水平等均有深入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 

  此次研讨会为科研人员在今后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张大平博士主要介绍了STM出版的发展趋势:科学全球化、数据共享、获利模式、OA出版等。乔英红博士详细解读了论文投稿的全部流程,解答了审稿人和作者的关系不是对立,而是互相提高,并指出了cover letter撰写的常见问题、退稿后申诉信要避免的表达方式。宋冠群博士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青年学者如何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醒研究人员选择期刊投稿首选不是影响因子而是业界声望。鄢翔博士积极调动现场气氛,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科研工具开展纳米科学的研究等方面的内容。张莹博士详细介绍了Light期刊的创刊经历和发展现状,作为国内第一本完全同行评议、完全开放获取的英文国际光学期刊,它的成绩有目共睹:影响因子连续三年位列SCI收录的光学期刊影响因子排行榜前三位,所获各类项目资助颇丰,实现了期刊可持续发展。 

  到访嘉宾带来精彩报告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提供了我所科研人员在各期刊发表的数据,并与现场观众互动气氛热烈。此次活动邀请到了SpringerNatureACSRSCLight的编辑参与交流,促进了长春应化所与国际期刊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长春应化所科技成果的广泛传播。 

(《分析化学》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