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Jean-Louis Mergny教授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8-06-05

  2018年5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化学生物学实验室邀请,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Jean-Louis Mergny教授到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并作了题为Quadruplexes are everywhere! 的应用化学讲座报告。

  在报告中,Jean-Louis Mergny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四链DNA(G4-DNA、i-motif DNA)的生物功能以及在生物医学、药物化学、疾病诊断和DNA纳米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探讨了G4-DNA、i-motif在体内形成的关键证据、预测基因组中G4-DNA形成的方法。报告会后,Mergny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

  Mergny教授主要从事特殊DNA结构的生物物理化学性质及在纳米技术中的应用研究。1991年在巴黎第六大学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获得药理学博士学位。1992-1993年在瑞士巴塞尔生物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年起任职于法国国家健康与卫生研究院(INSERM),是当时法国最年轻的课题组长。现任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U1212主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UMS 3033主任、欧洲生物与化学研究所主任,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院士(2012)。曾获多项荣誉,如法兰西科学院Labbey奖(2000),法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Maurice Nicloux奖(2001)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Therapeutical research奖(2002)。先后在Science, Nature Medicine, Nature Chem. Biol., Acc. Chem. Res., JACS, Angewandte Chemie, Nucleic Acids Res., ACS Nano以及Nano Letters发表论文200多篇。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

 Jean-Louis Mergny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