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刘珏文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8-08-13

  应化学生物学实验室的邀请,近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系刘珏文教授做客长春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Nanozymes,DNAzymes,and Biointerfaces的精彩报告。

  刘珏文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DNA酶、纳米酶以及核酸与无机纳米材料的相互作用展开。刘教授从脱氧核糖核酸与金属离子、贵金属、金属氧化物、二维材料等无机纳米材料的物理、化学及表界面性质出发,系统地介绍了多种DNA探针的设计与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刘教授课题组通过优化反应条件(无机盐种类、pH、离子强度、碱基序列、溶剂极性等),成功实现了非巯基化寡核苷酸在纳米金表面的修饰。该系列研究工作为基于核酸纳米材料的组装、纳米探针的构建等奠定了方法学基础,在材料科学、分析化学、生物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此外,刘教授还系统地介绍了基于DNA酶(DNAzyme)的生物传感器的设计,筛选了对钠、钙、银、镉、铜、多种三价镧系金属离子等有特异性的DNA酶,发展了新型的基于DNA酶的金属离子探针并在其中一些DNA酶中发现了新的核酸适配体,为获得金属的核酸适配体提出了新的方法。报告结束后,刘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 现场观众对刘教授的精彩报告与细致解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刘珏文,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化学本科学位。2005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自2009年起受聘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得加拿大化学会Fred Beamish奖,和McBryde奖章。近年来发表期刊研究论文共计220余篇,包括Chem. Rev. (2), J. Am. Chem. Soc. (21), Angew. Chem. Int. Ed. (8), Anal. Chem. (15), 引用数达17000余次。其中引用超过100次的有40篇。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Analytical Methods杂志副主编。现主要从事核酸酶,纳米材料和软物质的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以及表面性质的研究。

  (化学生物学实验室)

  刘珏文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