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明斯特大学Gerhard Erker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8-10-08

  应我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2018926-28日,德国明斯特大学(Organisch-Chemisches Institut, Universit?t Münster, GermanyGerhard Erker教授到所内进行学术访问和会议交流,并作了题为Boranes and Frustrated Lewis Pairs: Searching for New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忠保研究员主持并为Gerhard Erker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在报告中,Gerhard Erker教授主要介绍了“受阻路易斯酸碱对”frustrated Lewis pair FLP)反应的研究,分子内或分子间体系中同时具有路易斯酸和路易斯碱两个位点,由于空间位阻较大而使得这两个位点不能结合形成路易斯酸碱加合物,从而具有独特的反应活性。报告中,Erker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的近期重要成果,包括膦/三硼P/B3化学、具有协同效应的双膦/双硼P2/B2化学、单膦/双硼P/B2化学,这些独特的FLP结构与不同的不饱和小分子反应,形成了独特的反应性,造就了前所未有的化合物结构。同时,Erker教授也详细介绍了硼催化的联烯二聚、三聚、四聚化学,并展望了未来可能实现的齐聚甚至高分子量聚合。报告后, Erker教授与在场来自应化所和吉林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此外,Erker教授还参观了应化所70周年科技展览馆,并对应化所70年的发展进行了高度评价。    

  Gerhard Erker教授近十年主要从事“受阻路易斯酸碱对”反应的研究,是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至今,Gerhard Erker教授获得了一系列的奖项和荣誉,包括德国化学会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日本化学会荣誉会员、欧洲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基金ERC等。此外,Gerhard Erker教授至今培养了250多名学生,包括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并且已发表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论文、著作等700篇以上。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Gerhard Erker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