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秦勇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8-10-23

  1022日,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秦勇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作了题为“天然产物(药物)全合成与产业化研究”的精彩报告。杨小牛副所长(主持工作)为秦勇教授颁发了纪念牌,并主持了报告会。 

  天然产物是创新药物的重要来源,对其全合成是发现候选药物和解决药物来源的重要技术基础。秦勇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吲哚生物碱全合成、二萜及二萜生物碱的全合成和药物的产业化研究等三方面内容,并围绕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的前沿问题和与会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秦勇教授主要从事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药物化学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发展了以环丙烷化串联反应和自由基串联反应为代表的创新合成策略和方法,实现了部分类别天然产物的规模化制备,共完成了以结构最为复杂的吲哚生物碱和二萜生物碱为代表的70余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其中20余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为国际上首次完成。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减肥药奥利司他7个线性步骤、以绿色不对称催化氢化和不对称Aldol加成反应为关键步骤的全合成生产工艺路线,该工艺路线获中国、美国、欧盟等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专利技术产业化应用6年来,受让企业累计直接销售收入超过8亿元人民币,为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秦勇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杨小牛副所长(主持工作)为秦勇教授颁发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