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会员参加中科院青促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

时间:2018-11-13

  115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在昆明举行,来自院属110余家单位的400余名会员到会交流。我所会员周亮、艾可龙、卢宇源、蒲芳、冯婧、赵传奇、程海洋、李敬、高楠、石恒冲、马平安、孙健、赵晓礼、张睿共1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科院人事局唐裕华副局长介绍了中科院人才培养措施,肯定了青促会成立八年来取得的综合成效,同时结合当前建设科技强国、坚持自主创新之路的国家战略需求,对会员积极参与、切实发挥青促会平台作用以及不断扩大青促会的整体声誉等提出了具体要求。青促会第四届理事长杨蔚向大会做了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青促会的基本情况,汇报了过去一年青促会在开展学术交流、科学传播与政策研讨以及推动成果转化实践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同时也希望广大会员继续秉持青促会的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时代号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年会期间举办了首期“青促会讲堂”,邀请了克隆猴团队成员刘真、FAST总工程师姜鹏、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武分别做专题报告,他们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分享了成长感悟以及如何紧密围绕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心得体会。年会分数理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信息与管理科学、工程装备6个专题会场,开展了学术交流。我所会员卢宇源主持了7日下午的化学与材料分会报告;分会上,我所会员冯婧、赵传奇、高楠、石恒冲、马平安、孙健和张睿分别做了题为“稀土上转换纳米颗粒的合成策略及其传感和生物诊疗”,“金属螺旋手性识别G-quadruplex DNA”,“配位化学与阿尔茨海默症”,“抗细菌感染介入类医用导管: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稀土上转换纳米发光材料在金属铂药传递中的应用”,“荧光酶联免疫分析新方法”和“Lewis/碱促进的选择性成环反应研究”的交流报告;其中,冯婧会员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8年学术年会学科交叉与创新奖。此外,年会还组织了分会工作交流、Science论文述评研讨、女科学家成长论坛以及昆明地区相关研究所的参观交流活动,拓宽会员视野,促进交叉融合,推动科技创新。我所14位会员与其他会员代表就彼此感兴趣的科研话题和青促会以后的发展规划,开展了深入研讨,收获良多。

(青促会长春应化所小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