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武汉大学庄林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9-04-03

  201941日,武汉大学庄林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电催化:从理解到创新》的报告。所长助理逯乐慧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尔康院士为庄林教授颁发了讲座纪念牌。 

  报告中庄林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对电催化的一些认识,详细阐述了电催化的三要素;提出了新的电催化研究的思想:综合运用三要素,来调控反应,有目的去设计一个化学反应环境,导向性改变反应,来提高反应选择性和速度,即表面化学场耦合的电催化。庄林教授结合他的研究领域,以及自身的研究经历为例,展开了具体的论述。在讲座的最后庄林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庄林教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院,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材料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并于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首届中国电化学青年奖、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以及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研究方向为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新型固态电解质膜的分子设计与离子传输机制研究等。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

汪尔康院士为庄林教授颁发讲座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