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合编辑部举办“化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线上研讨会

时间:2020-08-24

  2020年8月14日,我所联合编辑部组织《化学通讯》同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化学教育》联合主办“化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刘正平教授主持,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南开大学教授郭东升教授、厦门大学吕鑫教授、南京大学俞寿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魏朔副教授、吉林大学郭玉鹏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水明教授和兰州大学惠新平教授等深耕化学教育领域的业内知名专家,从学生选拔、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师资配备、课程体系、拔尖2.0规划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

  本次研讨会段连运教授做了题为“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的报告, 郭东升教授做了题为“南开化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报告,吕鑫教授作了题为“厦门大学化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报告,俞寿云教授做了题为“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报告,魏朔副教授做了题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基本情况”的报告,郭玉鹏教授作了题为“唐化十载路 足迹向峰行”的报告,胡水明教授作了题为“科教结合、创新发展”的报告,惠新平教授作了题为“化学拔尖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

  报告展示了各大高校拔尖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从基础教育、实验培训、专家讲座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对入选“拔尖计划”的优秀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培养。“十年磨一剑”,拔尖计划的成果十分显著,培养了一批具有学科基础、科研能力、勇于创新、广阔视野的青年学子,正在催生这些高校成为未来国际一流科学家的摇篮。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随着拔尖2.0计划的帷幕拉开,其影响势必更加深远。

  报告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各位嘉宾针对普通院校经费、条件有限,又期望进行“拔尖人才”培养的夙愿,展开了“圆桌会议讨论”。嘉宾们提出,首先普通院校应该把学生基础知识打牢;其次普通院校可以同“拔尖计划”的学校进行长期沟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此外是通过呼吁国家层面的立项,让入选高校与普通高校形成帮扶或结对的合作模式。

  《化学通讯》下一步将针对 “拔尖计划”出版专栏,为立志进入“拔尖计划”选拔的学生构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化学通讯》是中国化学会会刊,创刊于1932年,为学会与会员沟通的桥梁和阵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化学会为共同主办单位。该刊于1985年复刊至今。作为内部刊物,2007年8月之前由中国化学会秘书处办公室(北京)负责编撰、出版。2007年8月改版,依托我所在化学领域的重要影响和科学研究实力,由我所主办并承担具体编辑工作,杨小牛所长担任主编。改版后的《化学通讯》发挥着主办单位的学术和人才优势,办成了具有权威性、通俗性、严肃性的科学大众刊物。经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2019年1月改为电子版发布,经由中国化学会网站下载,2020年3月开通微信公众号。

  (联合编辑部)

 

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