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乔金樑教授到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4-04

  2023年3月28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乔金樑教授到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乔金樑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并以“高分子材料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通过基础研究进行技术创新的体会”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陈全研究员主持,并为乔金樑教授颁发了“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报告中,乔金樑教授从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素质谈起,介绍了高分子科学发展史、高分子材料产业化所面临的问题,尤其是我国高分子产业面临的挑战,提出高分子材料闭环发展模式。乔金樑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在废旧高分子材料回收利用技术和高分子材料新接枝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会后,乔金樑教授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乔金樑教授,中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目前兼任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和聚烯烃分会会长,是中国化工学会首批会士。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已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 350 余件,发表 SCI 论文 120 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 2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15 项,中国专利金奖 1项、优秀奖 2 项。还获得亚洲化学联合会经济发展杰出贡献奖、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和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等。

           (供稿: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撰稿:张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