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沈阳师范大学赵震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樊卫斌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吴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车顺爱教授到长春应化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5-30

  523日,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邀请,沈阳师范大学赵震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樊卫斌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吴鹏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车顺爱教授到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做客绿色化学系列讲座,四位教授分别以发动机尾气排放炭烟颗粒燃烧消除大孔基催化剂研究”“CO2加氢选择性制烃催化剂的构筑及反应机理研究”“液相选择氧化杂原子分子筛催化体系的构筑与应用”“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的合成、性能、应用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凤玉研究员主持,并为各位老师颁发了“绿色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赵震教授基于针对机动车尾气颗粒物催化净化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炭烟颗粒燃烧催化活性催化剂设计的新思路,建立了制备催化剂的新装置和新方法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术报告。赵震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能源与环境催化工程技术研究心主任;现兼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常务理事和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多个学术兼职; ()J. of Chemistry, J. of Rare Earths, Chinese J. of Catalysis, Petroleum Science,《科学通报》《工业催化》《无机盐工业》等十多个杂志的编委。在PNASEESAngewandte ChemieACS Catal.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被引用 18000多次, H 因子71 14-22年连续9年入选爱思唯尔公司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申请发明专利90余项,其中62项已获授权。 

  樊卫斌研究员基于CO2选择性氢化为烯烃、芳烃、对二甲苯等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定向转化中的基础科学问题,针对高效催化剂的研制及其选择性控制机理做了深入细致的报告。樊卫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副所长。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计划”、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化工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煤炭清洁转化和环保领域高效催化材料及反应工艺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中科院先导专项项目等项目20多项,在Science, Nat. Cata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国际(美国、欧洲、日本、南非)发明专利30余件。 

  吴鹏教授做了关于石油化工等领域的重要催化材料-沸石分子筛新结构的创制方面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新结构、大微孔、超大微孔以及微介孔复合钛硅分子筛材料的合成新技术。吴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Microporous Mesoporous Materials杂志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副主编。中国催化专业委员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上海市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奖1项;日本触媒学会等个人研究奖4项。先后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东方学者、上海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领军人才。 

  车顺爱教授介绍了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最新进展。无机手性介孔材料引起了与研究者和学生极大地兴趣,将丰富的无机物质本征功能性与手性介观结构相结合,将产生奇特的物理化学性能。车顺爱教授,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2005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共 190余篇, 授权专利 25 项。研究成果获得了 2015 年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奖 (2015 IMMA Award), 课题组 2003-2012 年间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供稿: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 撰稿:苏辛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