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1月24日应用化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2-11-22

报告题目: Heteracalixaromatics: Next Generation Macrocyclic Host Molecules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报 告 人: 王梅祥 教授
单   位: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上午9:00
报告地点: 教育大厦5039

王梅祥教授 简介

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92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7年在英国Sunderland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 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先后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1997),香港求是科学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茅以升北京青年科奖”(1998),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第三届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金奖”(2005),礼来公司Scientific Excellence Award(2006)。

主要工作是建立和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杂原子桥连杯芳烃(heteracalixaromatics)大环合成主体分子的超分子化学;系统研究细胞催化的腈和酰胺的对映选择性生物转化反应,发展了手性羧酸及酰胺衍生物的生物催化合成新方法;探索了烯酰胺合成子的催化不对称反应,发展了手性含氮杂环的合成方法。已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欢 迎 参 加
 
所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