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月28日分析化学青年论坛系列报告之五预告

时间:2014-04-24

    时 间: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上午8:30

  地 点:教育大厦6040教室

  主持人:徐国宝 研究员

  8:30-9:20 唐纪琳 研究员

  题目:生物分子识别与成像

  9:20-10:10 刘亚青 研究员

  题目:分子器件与生物分析

   附:报告人简介及报告内容摘要

  唐纪琳研究员1973年生。1994年7月在延边医学院药学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7月在白求恩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2002年12月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分析化学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2月-2004年12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生物中心做博士后,2005年2月-2008年12月在奥地利林茨大学生物物理所做博士后,2009年4月起被全职聘用为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已在Nano Lett., Chem. Commun., Anal. Chem.等刊物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先后主持了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了科技部973项目。

  从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分子间的特异识别作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认识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的原理。在本报告中将介绍课题组开展的有关生物分子识别和成像的一些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应用单分子力谱研究肿瘤细胞表面生物分子识别和芽孢衣蛋白分子间相互作用,以及通过分子识别作用成像和检测生物分子等方面的工作。 

   刘亚青研究员2001年9月至2006年6月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分析化学理学博士,2007年4月至2010年3月在德国赫姆霍兹联合会于利希研究中心 Peter Grünberg Institute (PGI-8)生物纳米研究所做博士后,2010年4月至2012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13年1月起任研究员。主要致力于生物纳米材料的合成、分子器件、分子逻辑体系的构筑及其在生物分析领域的应用。以重大疾病的特征因子为靶分子,发展能够快速、准确对靶分子进行高通量、高灵敏度及高特异性检测的新方法新平台。在 NPG Asia Materials.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ACS Nano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 34 篇。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及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第一批重大项目及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近年来,基于交叉学科的新型分析手段在重大疾病预警方面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建立在纳米尺度上的生物传感器和医疗器件将会开创疾病诊断、治疗的新天地。其中,分子器件因其具有响应快、消耗低等显著优点,与生物体系相结合,发展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分析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已成为分析化学和生命科学的重要前沿研究领域之一,也是分析化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的工作主要涉及分子器件和分子逻辑体系的构筑,并与生物分析相结合,发展分析检测新平台。

  欢迎参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