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8月27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4-08-26

  报告题目: 超分子化学和糖化学推动的大分子自组装

  报 告 人: 陈国颂 博士

  单   位: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

  报告时间: 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上午9:30

  报告地点: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 主楼四楼学术厅(410房间)   

  报告人简介:  

  陈国颂,19979-20066月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学习,先后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博士研究方向为超分子化学。20068月至200812月在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生物活性寡糖的合成,及通过生物芯片(Microarray)技术研究糖对其特异性蛋白质和抗体的结合。200812月至今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系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201110月起任副教授,201312月起任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同年先后入选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A)和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曾获第6届冯新德高分子奖。  

  当前研究兴趣:糖生物功能导向的大分子自组装  

    报告内容摘要: 

  本报告可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将报告我们在大分子自组装和超分子化学的交叉点上开展的工作。我们着重研究了基于环糊精的包结络合作用对大分子自组装的贡献,特别是利用包结络合作用的可逆性和动态竞争性,不仅能够调节高分子凝胶的“凝胶-溶胶”转变,还能为凝胶带来新的性能,如光照可逆性与电化学活性等。 最近,我们课题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向生命科学延伸和开拓,并将与糖化学和糖生物学的交叉作为切入点,这也是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目前,我们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研究:(1)利用糖-蛋白分子识别和超分子化学的主客体相互作用共同构筑结构规整的微米级晶体组装体和凝胶;(2)利用糖保护基化学和糖参与的化学反应调控大分子自组装过程;(3)构筑基于大分子组装的模拟糖萼囊泡,并以之为平台,研究糖的生物学功能。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