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月29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预告

时间:2014-09-25

  报告题目:贵金属基异质结构纳米材料

  报 告 人:杨 军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下午15:30

  报告地点:中科院长春应化所 无机分析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2006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06年2月,进入美国波士顿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持一个使用DNA为稳定剂制备半导体CdS纳米粒子的研究课题。2007年1月随指导教师Kelley教授转入多伦多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发展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在水相和有机相中向PbS纳米粒子上沉积金或银等金属。于2007年获得了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的Research Scientist职位,并在2010年7月回国工作,创建能源转化与环境净化材料课题组。研究方向主要为金属、半导体及复合纳米材料、燃料电池及光催化,已发表超过100篇SCI文章,包括Nature Material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其中文专著《贵金属基超结构纳米材料》于2012年11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另一部英文专著《Metal-Based Composite Nanomaterials》正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中。

  报告摘要:贵金属基异质结构纳米材料科研报告汇集作者在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多年的研究结果和取得的最新进展,介绍了在核壳、异质、空心和铃铛型贵金属纳米材料及半导体-贵金属复合纳米材料等纳米异质结构材料的制备、表征技术和应用前景,并对异质结构纳米材料中的电子耦合及晶格应变等可调控纳米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质的特殊效应进行了详细阐述,揭示了纳米材料中的一些新规律、新现象和新性能。特别的,报告中描述的将摇铃型Pt-Ru异质结构金属纳米材料用于选择性催化氧气还原反应为克服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中的甲醇交叉现象提供了新的思路,可能为燃料电池的推广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