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0月13日生态环境材料论坛系列学术报告预告

时间:2014-10-11

  报告题目:可降解导电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其组织工程支架的设计

  报 告 人: 郭保林 教授

  单   位: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2014年10月13日(周一)上午09:00

  报告地点: 长春应化所 生态楼5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郭保林,于2011年12月毕业于瑞典皇家工学院(KTH),获得高分子技术博士学位(导师:Ann-Christine Albertsson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小组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如可降解的水凝胶和可降解的导电高分子材料、和组织工程支架的制备及药物的控制释放体系的研究等。已经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Chemistry of Materials, Biomacromolecules, Macromolecules, Polymer Chemistry, ActaBiomaterialia和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7篇,引用430余次。

  报告摘要:导电高分子(聚苯胺、聚吡咯和聚噻吩等)可以在电信号的刺激下对细胞行为(细胞的粘附,增殖和分化)进行调控,这意味着导电高分子在组织工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其较差的机械性能、加工性能和不可降解性严重的阻碍了他们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我们通过大分子设计,通过选择不同的导电性组分和可降解性组分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大分子构造(如线型、星型、超支化和交联网状结构)的可降解导电性聚合物,并对这些聚合物的导电性、机械性能、亲水性能等进行调控,以满足不同组织工程的需求。我们进一步发展了结合开环聚合和氧化偶联反应来合成可降解导电聚合物的简易方法。 在组织工程支架方面,我们利用溶液浇注-粒子沥滤,静电纺丝和相分离的方法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微孔结构的电活性纳米纤维仿生支架,并对支架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了全面的测试,细胞毒性测试表明这些支架在苯胺低聚物一定含量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而且能够促进电活性细胞(干细胞和C2C12成肌细胞)的粘附和增殖。进一步,我们制备了可注射的导电性水凝胶,从而避免了前面制备的预塑性导电性支架需要手术植入体内的过程。这些电活性组织工程支架在组织修复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欢 迎 参 加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