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2月23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4-12-22

  报告题目:变频与自变频激光晶体材料

  

      位:中科院福建物构所  

  报告时间: 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 教育大厦5039教室 

  报告人简介:涂朝阳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创新工程课题组组长、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新型激光和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主持和参加了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国家、中科院、福建省等重大和重点项目四十多项。研究的项目“受激拉曼变频用的新型光学晶体材料”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转换效率自倍频激光晶体掺钕硼酸铝钇(NYAB)”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固体拉曼激光器及相关关键技术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自变频激光晶体NdxGd1-xAl3(BO3)4(x=0,3.2at%)”获得2004年福建省科技奖三等奖。1998和2003年获得福建省第四、六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二等奖,在国内外SCI 收录的核心刊物上如Appl. Phys. Lett.、Opt. Lett.等发表SCI论文200 多篇,申请发明专利35 件,获授权发明专利12 件。

  报告内容:通过非线性光学晶体对激光进行变频,是拓展现有激光波段的有效手段。该讲座将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报告受激拉曼变频用的新型拉曼晶体材料SrWO4、SrMoO4、KRe(WO4)2、ZnWO4 及其稀土离子掺杂的自拉曼激光晶体,第二部分将报告新型倍频晶体GdAl3(BO3)4 及其稀土离子掺杂的自变频激光晶体。重点阐述这些晶体的生长、物化性能、光学光谱及激光等性能的系统研究工作。

 

  报告题目:2.5-5.0μm波段中红外激光晶体的生长和性能研究报 告 人:王燕副研究员   

报 告 人:涂朝阳研究员  

  

      位:中科院福建物构所  

  报告时间: 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上午10:00 

  报告地点: 教育大厦5039教室 

  报告人简介:王燕副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化学工艺专业硕士学位。2011年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涂朝阳研究员。一直从事新型光功能晶体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近几年来主要开展中红外(2.5~5μm)激光晶体的探索、生长、光谱和激光性能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研究多项来自国家总装备部、中科院基础局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迄今已发表署名SCI论文80多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9 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1 项,署名授权专利6 项和专章3 部。

  报告内容:2.5~5.0μm波段中红外激光是当前最缺乏也是最急需的光源波段,在激光武器、红外探测、遥感、通信及医学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报告介绍我们这几年在此领域开展的工作,重点阐述稀土或过渡离子激活的Gd3Ga5O12、SrGdGa3O7、YAlO3、KPb2Cl5、CdSe 等无机晶体材料的单晶生长、性能表征、光谱性能及激光性能等。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