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月5日应用化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5-02-03

  报告题目:锂电池发展趋势讨论

  报 告 人:李泓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教育大厦6040室

  报告人简历:李泓,1992年兰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一室电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固体离子学研究组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7在物理所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是锂离子电池纳米硅碳负极材料以及电池材料的储锂机制,最近开始研究固态金属锂电池与锂空气电池。

  报告摘要:电池领域当前最重要的科学与技术目标是开发出显著超越现有锂离子电池性能的二次电池。务实者选择通过替换材料,优化设计,逐步提升技术指标;革命家希望发展全新电池体系,实现颠覆性创新。在这一精彩纷呈的领域,基础科学研究试图通过热力学计算理解和筛选新材料和新电池;发展多种实验技术,从原子尺度到宏观尺度,定量理解非均相电池材料随着嵌脱锂过程发生的物理与化学性质的演变。本报告将探讨锂电池的一些基础科学问题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抛砖引玉,敬请各位所友批评指正。

  欢 迎 参 加

 

  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