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月7日应用化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5-04-02

  报告题目:高聚物及其复合物与电气设备绝缘

  报 告 人:雷清泉院士

  单  位: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教育大厦6040

  报告人简介:雷清泉,1938年出生,四川省岳池县人。绝缘技术专家,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西安交大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0年获黑龙江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1年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2003年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获“感动龙江英才”。 

  1.在国内较早开展了高聚物中空间电荷效应及测试方法、自控温炭黑-聚乙烯复合物电缆材料、无机填料改性、低密度聚乙烯中压电缆料、高压脉冲基因电注入及细胞电融合机理等研究。 

  2.率先研究本征半导电聚省醌自由基高聚物材料的合成及电磁性能,发明了共缩聚制备新型省醌黑高聚物粉末材料的新方法,发现了新的导电规律,在国际上首次制成了此类半导电粉末材料的压力、温度双参数传感器,解决了国际上半导电高分子粉末材料在传感器领域长期未获应用的多项技术难题,研制成功了原始创新的省醌黑压力温度双参数传感器,并于2002 年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成果开拓了有机高分子半导电粉末材料在传感器应用的新领域,占领了制高点,且至今国际上仍未见有机、无机半导电粉末材料未经各种方式压制成型制做传感器的任何报导。 

  3.近年来重点研究纳米电介质的理论及应用问题,正在主持纳米无机-高聚物的介电性与耐局部放电老化机理、新型电气绝缘及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在传统的电介质微观结构—宏观性能理论的基础上,加强介观或纳米尺度结构与微观结构及宏观性能之间关联作用的研究,探索建立微观结构—介观结构—宏观性能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与理论模型。2009年雷清泉申请并主持了主题为“纳米电介质的多层次结构及其宏观性能”的第354 次香山科学会议。 

  欢 迎 参 加

 

  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