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月10日应用化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5-04-07

  报告时间: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下午13:3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教育大厦6040室 

    报告题目:扫描探针显微技术进展及应用

  报 告 人:裘晓辉研究员

  单  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裘晓辉,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199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97年、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博士学位。2000年8月至2006年3月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Irvine分校、美国IBM公司中心研究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院校任博士后和访问科学家,长期从事与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相关的研究工作。2006年3月进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2007年获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青年会士。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等。Surface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执行)顾问编委;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编委。

  报告题目: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

  报 告 人:张忠研究员

  单  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张忠,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分别于1990、1996、199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期间曾于1997-1998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和英国卢瑟福实验室联合培养。2000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2001年获德国政府Sofja Kovalevskaja Award青年科学家奖,在德国凯撒斯劳滕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组建了独立的研究小组。2005年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至今。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力学、多级次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制造及应用等研究,已发表SCI学术论文150余篇,论文他引3500余次,H因子35。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大会做大会特邀报告或邀请报告,包括2011年在国际复合材料大会(ICCM-18)大会特邀报告。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拜耳青年科学家奖,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从2006年起作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技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及中科院纳米先导A计划项目,以及和国家电网、中国商飞、德国拜耳、西门子、赢创德固赛、默克、日本三菱等企业的合作项目。现任中国科学院“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制造与应用基础”研究室主任,北京市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担任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秘书长。是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posites Part A, Journal of Composite Materials 等五个国际复合材料领域知名学术期刊编委。

  欢 迎 参 加

  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

  现代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