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5月7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5-05-05

  报告题目: 三重激发态的产生、调控与应用

  报 告 人: 赵建章 教授

  单   位: 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下午14:00

  报告地点: 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房间)

  报告人简介:1970年出生于河北。1993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5年, 先后在韩国国立智能超分子创新研究中心(浦项理工大学),博士后(葫芦脲化学)、德国马普研究所(蛋白质折叠的酶学)、英国巴斯大学化学系从事与光化学有关的研究工作。2005年7月起在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在J.Am.Chem.Soc.,Angew. Chem., Chem. Commun., Chem. Eur. J., Chem. Soc. Rev. 等期刊上共发表SCI检索论文130余篇, 参与撰写专题论著章节2章。SCI论文共被引用4400多次。应邀在中国、韩国、英国、爱尔兰、土耳其、日本等国家举办的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邀请报告)。主要研究领域为分子光化学与物理,通过合成化学、稳态与瞬态光谱,研究三重激发态的产生、调控与应用。当前研究兴趣:三重态光敏剂的制备、光物理性质研究与在三重态湮灭上转换、光催化有机合成反应等领域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三重态光敏剂在光动力药物、光催化有机合成反应、三重态湮灭上转换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目前三重态光敏剂存在可见光吸收能力弱、激发态寿命短、分子结构难以设计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本课题组在三重态光敏剂分子结构设计方法、具有强可见光吸收与长寿命三重态光敏剂的合成、光物理性质研究,及其在三重态湮灭上转换等领域进行了初步研究,本报告将对以上工作内容进行简介。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