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1月12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预告

时间:2015-11-09

  报告题目:高性能的Li-Ni-Co-Mn-O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

  报 告 人:张联齐 研究员

  单   位:天津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无机分析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张联齐,男,1973年7月出生,2003年3月于日本佐贺大学博士毕业;目前,天津理工大学研究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2003年4月-2008年5月先后于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和东京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6月回国,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8研究所化学与物理电源国防重点实验室,担任先进电能源材料池课题组长;2010年作为“引进人才”到天津理工大学工作,担任研究员;同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11年获天津市131第一层次创新人才称号,2012年获天津市特聘教授称号,2013年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长期从事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研发工作,研究方向涉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锂离子电池技术;废旧锂离子电池再资源化。近五年主持过包含国防973、科技部863、国家基金等2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到2000余万元。至今已经发表70多篇包括J. Mater. Chem., Electrochem. Commu., J. Power SourcesJ. Electrochem. Soc.等专业杂志论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是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Electrochim Acta, Journal of Solid State Electrochemistry等期刊审稿人。

  内容摘要:锂离子电池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的储能体系而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青睐,并得到大量应用。然而,面对电子产品对电池寿命和安全性能日益增加的需求以及动力电池对材料高性能的要求,三元材料LiNixCoyMn1-x-yO2由于其较高的比容量,优异的循环与安全性能以及较低的成本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并逐步取代最早商业化的LiCoO2。本报告将借助LiCoO2-LiNiO2-LiMnO2三元相图,对一些典型层状三元材料,在不改变其成分的前提下进行了单级、多级、浓度梯度核壳结构的重新设计,发展其制备工艺,进行科学的对比性研究,澄清核壳结构的真正作用。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