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1月27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5-11-23

  报告题目1:Comparison of Viscoelastic, Dielectric,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Polymer Melts: Dynamics Resolved from Comparison

  报告时间: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9:00

  报 告 人: Prof. Hiroshi Watanabe

  单  位: 日本京都大学

  报告地点: 长春应化所 主楼四楼学术厅(410房间)

  报告人简介:Hiroshi Watanabe,1985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83年至1994年大阪大学助理教授;1994年至2002年京都大学副教授;2003年至今京都大学教授;2014年开始任日本流变学协会主席。担任Macromolecules副主编和多个杂志编委。长期从事高分子物理、流变学的基础研究,尤其是从分子尺度上研究各种复杂流体的结构性能关系。在Macromolecules等多个杂志上发表了280多篇科研论文。获得的重要荣誉和奖项有Research Award from the Society of Rheology, Japan、Fellow of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the Award of the Society of Polymer Science, Japan、the Award of the Society of Rheology, Japan和流变学领域最高奖Bingham Metal等。 

  报告题目2:结构可控聚合物接枝纳米粒子及其流变学  

  报告时间: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10:20 

  报 告 人: 刘琛阳 研究员

  单  位: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报告地点: 长春应化所 主楼四楼学术厅(410房间)

  报告人简介:1994年青岛科技大学学士,2002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2002年至2004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4年至2007年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后,2007年至2008年陶氏化学上海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2008年5月至今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聚合物液体动力学、聚合物复合材料流变学和流变测量学等。

  报告摘要:利用其中一段侧链含有烷基氧化硅烷的两嵌段共聚物进行自组装或共组装,水解交联后制备刚性内核的聚合物接枝纳米颗粒。调节嵌段共聚物长度和比例、共组装齐聚物含量,可精确调控纳米颗粒的内核形状、接枝链长度、接枝密度、内核尺寸等结构参数。当接枝链密度和长度满足一定条件,纳米颗粒可以在相同化学结构的基体聚合物中的均匀分散,形成所谓的“完全相容性”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该类材料的结构-分散-流变性能之间的关系被阐明,重点研究了纳米颗粒形状效应和接枝链桥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