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月7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6-01-05

  报告题目: 乙烯基单体与环状单体的杂化共聚

  报 告 人: 张广照 教授

  单   位: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 长春应化所 主楼四楼学术厅(410房间)

  报告人简介:张广照教授,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系,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和美国麻省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做博士后。2002年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化学物理系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副主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任Macromolecules (2012-2014), ACS Macro Letters (2012-2014), 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and Physics,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主要研究领域:高分子溶液与界面物理化学;海洋防污高分子材料;岩土工程材料。

  报告摘要:聚合反应是高分子合成的基础。众所周知,乙烯基单体和环状单体可分别进行双键加成聚合和开环聚合而形成高分子,且同类单体能够共聚。然而,乙烯基单体与环状单体这两类单体之间很难共聚,因为它们服从各自的聚合机理。几年前,报告人实验室意外发现,在有机小分子催化下能够实现二者的共聚!该工作为合成新型高分子和高分子功能化提供了新途径。本报告将介绍有关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