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3月25日学术讲座预告

时间:2016-03-23

  1、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纳米限域电催化材料的构建及特性

  报 告 人:汪国雄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上午09:00

  报告地点:应化所 无机分析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汪国雄,1979年出生,博士,研究员。200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6年获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所从事直接醇类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研究工作。2007年9月至2010年12月在日本北海道大学触媒化学研究中心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高效抗CO阳极电催化剂和新型碱性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的研究。2010年12月进入到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事CO2电催化还原、燃料电池以及锌-空气电池的研究。在J. Am. Chem. Soc., Nano EnergyJ. Mater. Chem. A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3件。

  报告摘要:纳米限域催化在不改变催化剂组成的条件下通过某种物理状态的限制,使体系的本征特性如表面结构和电子态等发生变化,从而改变体系的催化性能。报告人所在研究组在这方面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工作,发展了碳纳米管协同限域、金属/金属氧化物界面限域以及硅化物晶格限域的单中心铁等催化体系,在合成气转化制液体燃料、低碳烯烃合成、CO选择氧化以及甲烷转化制乙烯等一系列催化反应中得到了验证。近年来我们针对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以及CO2电解等涉及的电极反应过程,发展了金属/金属氧化物和碳-过渡金属等高性能新型纳米限域电催化材料,丰富和拓展了研究组提出的纳米限域催化概念。

  2、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药用植物中生物活性天然物质的发现与研究

  报 告 人:岳建民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上午9:30

  报告地点:应化所 教育大厦6040室

  报告人简介:岳建民,现任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天然药物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化合物库副主任。198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并于1987和1990年在该校有机化学专业相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4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英国Bristol大学化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1994年至1996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96至今上海药物研究所相继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已发表研究论文2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0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主要从事基于药用植物新颖结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和功能研究、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结构优化和构效关系研究,以及新药研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