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月14日应用化学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6-04-11

  报告题目:From Planar Boron Clusters to Borophenes and Borospherenes

  报 告 人:Prof. Lai-Sheng Wang

  单  位:Brown University, USA

  报告时间: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无机分析楼一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过去的十年中,化学家们利用光电子能谱实验研究和计算化学理论研究研究硼簇的时候,惊奇地发现:当增多其组成原子数目时,由于存在σ和π电子的离域作用,即原子个数达到27个,硼簇就开始由三维“建筑单元”转变为平面或类平面的二维结构。因而,一个关键的科学问题浮出水面:硼原子数目增多是否可以保持二维平面结构不变? 更有趣的问题是:如果平面硼簇的原子数目可以无限增多,是不是就会像石墨烯一样,形成由硼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

  报告人简介:王来生教授是国际上目前领军团簇研究、最具影响的科学家之一,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用阴离子光电子能谱研究原子簇的电子结构、自由多电荷阴离子的气相研究及其溶剂化等,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已在物理、化学领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仅在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Phys. Rev.Lett.、PNAS、J. Am. Chem. Soc.、Angew. Chem.等多种顶级学术期刊就发表了近百篇论文,在国际团簇科学研究领域中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欢 迎 参 加

  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