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6月24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分析化学青年论坛系列报告

时间:2016-06-22

  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1:纳米酶:活性调控及生物分析应用

  报 告 人:魏辉 教授

  单    位: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上午09:00

    报告摘要:纳米模拟酶(nanozymes)是指具有类酶催化活性的功能纳米材料。与天然酶及其它人工模拟酶相比较,纳米模拟酶具有诸多独特优点,如稳定性高、大表面积利于修饰生物分子、具有多种功能等。因而纳米模拟酶受到了研究者的极大关注,被广泛应用在生物分析、生物医学等领域。魏辉教授小组致力于纳米模拟酶的设计及应用,这里将报道其在集成化纳米模拟酶的活性调控及生物分析应用的相关进展。

  报告题目2:基于生物燃料电池的自我供电、智能电化学生物计算逻辑传感器

  报 告 人:周明 教授

  单    位:东北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上午09:45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教育大厦6040

  报告摘要:基于酶生物燃料电池的自我供电电化学生物传感器是一种新颖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它综合了酶生物燃料电池自我供电的特性和传统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对多种生物标记物选择性检测的特点。与传统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相比,酶生物燃料电池的自我供电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展现出一系列优势。本报告主要介绍近年来周明教授在基于生物燃料电池的的自供能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特别是在自供能逻辑智能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方面的研究工作。

    分析化学青年论坛系列报告

  时 间: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下午14:00

  地 点:长春应化所 教育大厦6040教室

  主持人:徐国宝 研究员

  14:00-14:45 徐维林 研究员

  题    目:Single-molecule nanocatalysis/reaction

    报告摘要:随着最近几十年纳米材料在工业催化上的广泛应用,对纳米催化剂进行更深刻认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基于新近发展起来的荧光单分子技术,在单颗粒、单分子水平上实现了连续动态的观测单个纳米粒子催化剂表面活性位在催化过程中的动态变化过程、Pt/C催化剂在电催化阳极氢氧化过程引起的活性变化过程以及单分子水平的分子反应动力学行为,揭示了一系列常规方法所无法获得的催化/反应过程信息,这些从单分子单纳米粒子水平上得到的新信息有助于加深对催化剂围观水平的认识并有效地设计高效催化剂。

  14:45-15:30 李冰凌 研究员

  题    目:从核酸分子工程到Point-of-care基因诊断

    报告摘要:基于核酸链交换反应的一系列核酸分子线路是分子工程技术设计并优化的产物,可在不需要蛋白酶的参与下实现逻辑运算和信号放大等智能功能,且设计上程序可控。我们将核酸分子线路的独特优势应用于生命分析领域;经过一系列创新改良后的核酸分子线路不仅具有百倍信号放大和近乎于零的背景干扰,还具有前所未有的4oC-60oC的超宽工作温区。全温区内不受待测物复杂二级结构的干扰,单碱基错配分辨率高达百倍。高性能使得核酸分子线路可作为等温基因扩增产物的信号放大器和特异性识别器,在保证扩增信号幅度的前提下克服了核酸扩增普遍存在的非特异性误诊。方法普适、灵敏,可在各种环境下半定量检出低于20个病原基因,并通过自主研发的point-of-care(POC)器件实现直接肉眼“是-与-否”识别。

  15:30-16:15 杜 衍 博 士

  题    目:基于功能化核酸的分子识别和信号放大系统在分析化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摘要:功能化核酸,包含核酸适配体(aptamer)以及核酸催化剂(DNAzyme),是指通过指数富集式配体系统进化(SELEX)技术从随机寡聚核苷酸库中筛选出的能与靶标分子(小分子、蛋白质甚至整个细胞等)高特异性、高亲和力结合的寡聚核苷酸。过去的十年间,功能核酸的研究在分析检测领域,特别是生物传感器领域备受关注。然而,大多数传感器一直致力于提高检测的灵敏度,所用的分析检测手段步骤繁琐,抗干扰能力弱,尚需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在此背景下,我们致力于改进现有功能化核酸传感器的不足和空白,设计普适性好、可靠性强的“改良”DNA/适配体生物传感器,以期构建准确、灵敏的分析检测新方法和新技术。除此之外,我们利用蛋白质工程技术创新性设计高效具有信号传导功能的蛋白质,首次将其作为信号探针,并结合核酸分子工程技术,利用市场中现有的现场即时检测(POCT)的检测平台血糖仪和验孕试纸,实现对多种病原体基因的普适性超灵敏超特异性识别。该方法具有稳定性好、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等优点,有望实现适用于个体或家庭的POCT基因诊断技术。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