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7月6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6-07-04

    报告题目:锂/钠基二次电池材料的固体核磁共振研究方法和应用

  报 告 人:钟贵明 博 士

  单    位: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筹建)

  报告时间:2016年7月6日(星期三)上午8:3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无机分析楼一号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钟贵明博士,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厦门大学化学系,2013年获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其中2010年7月-2011年6月在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国家高磁场实验室进行访学研究。毕业后(2013-2016年)留校从事电化学能源材料的固体核磁共振研究工作,现工作于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筹建)。主要从事固体核磁共振,锂/钠离子电池;新型电化学能源材料的探索和合成;电化学能源材料的固体核磁共振/磁共振成像技术研究;从微观层次上理解电化学能源材料的电化学反应机理,衰减机理,分析性能的影响因素。就固体核磁研究领域已经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 Solid State Ionics,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及电化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数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报告摘要:固体核磁共振技术是一种定量定性分析固体材料结构与组成的强有力手段,是一种对短程结构信息灵敏的表征手段。通过高转速魔角旋转6,7LiNMR谱,2D6,7LiEXSY谱以及弛豫时间T1,T2的测定等,可获得锂离子电池电极/电解质材料的微结构和离子扩散动力学信息,用于研究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结构变化,为锂离子电池电极/电解质材料的设计提供理论支持。结合固体核磁共振和常规x-射线衍射(XRD),x-射线吸收谱(XAS)等表征方法可对锂/钠离子电池材料在电化学反应中的结构或结构演化过程进行全面的定量定性分析。报告将介绍目前锂/钠基二次电池材料的磁共振研究方法进展,结合我们自己的一些工作,详细阐述目前磁共振在锂/钠基二次电池材料上的应用和发展。

    欢迎参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