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7月7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6-07-05

  报告题目: 超越传统的两亲性分子组装模式:完全疏水的均聚物自组装

  报 告 人: 卜伟锋 教授

  单   位: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 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上午10:00

  报告地点: 应化所 主楼四楼学术厅(410房间)

    报告人简介:卜伟锋,1976年8月生于湖南省安乡县,1999年在吉林大学获得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工学学士学位。2004年在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吉林大学、香港大学、日本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东京大学做研究助手和博士后。2009年2月受聘为兰州大学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有机高分子/无机杂化材料的合成、自组装和功能化方面的研究。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报告摘要:利用多酸或配合物和带有相反电荷的(嵌段)聚合物的静电自组装,我们构建了一系列的以无机复合物为核,以聚苯乙烯为壳的模型星状聚合物,并致力于开展它们的链段间相互作用和自组装过程研究。在改变溶剂质量的溶液体系中,发现了该类型星型聚合物能自组装形成囊泡和自支撑膜。其中星型聚合物依然保持着核壳结构,聚苯乙烯壳均出现了明显的收缩,而核间的高分子链则是互相穿插的。前者归因于随着溶剂质量的弱化而出现的星型聚合物内的链段间范德华引力,而后者则体现着这些超大模型分子之间的范德华吸引力。这种基于星状聚合物的自组装过程及其驱动机制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两亲性分子体系。这些模型星状聚合物实质上完全疏水的均聚物,但具有支化的拓扑结构。在此基础上,我们发现聚苯乙烯、聚苯乙炔、聚(3-己基噻吩)在适当弱化的溶剂条件下形成具有纳米厚度的自支撑薄膜。进一步弱化溶剂质量则导致形成空心球状纳米结构。这些高级有序纳米结构与由两亲性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形成的胶束状结构完全不同。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