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8月30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6-08-26

  报告题目:氧还原催化剂的优化设计及其对质子膜燃料电池和锂-空气电池性能的改善作用

  报 告 人:水江澜 教授

  单    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时间: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上午09: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无机分析楼一号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水江澜,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6年)和美国罗切斯特大学(2010年)获得双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博后)和凯斯西储大学(研究助理)从事5年的电池催化剂研究。研究领域包括锂离子电池,锂-空气电池,质子膜燃料电池;研究内容集中在高性能电极材料开发及电池性能衰减机理研究。迄今为止,申请美国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40篇,其中第一/共同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8篇,包括PNAS,Nat.Commun.,Sci.Adv., JACS, Nano Lett.,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ACS Energy Lett.Adv.Funct.Mater.,Chem. Sci.,ChemSusChem等国际著名期刊。

    报告摘要:氧还原反应(ORR)是发生在质子膜燃料电池和锂-空气电池阴极的关键反应,影响电池的极化电势。开发高效、稳定、廉价的ORR催化剂是控制电池性能和成本的关键。ORR催化剂按材料种类可以分为贵金属催化剂、非贵金属催化剂、以及非金属催化剂。克服每一类材料的缺点,挖掘它们的优点是ORR催化剂研究的重点。汇报人针对提高Pt基催化剂稳定性、非贵金属Fe/N/C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研究工作,主要通过催化剂微纳结构的优化设计,提高了质子膜燃料电池和锂-空气电池的电化学性能。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