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6月12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7-06-07

  报告题目:固体磁共振实验和理论计算研究分子筛限域催化机制

  报 告 人:郑安民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上午09:00

  报告地点:无机分析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郑安民,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新兴与交叉学科布局重要方向项目、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中科院青年促进会等人才项目资助。从攻读博士学位开始一直从事分子筛催化材料的结构和反应活性的固体NMR实验和量子化学理论研究。已发展了多种固态体系NMR参数计算方法,建立了探针分子表征固体酸催化材料酸强度NMR的标尺,并利用这些技术揭示了石油化工中几类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固体酸催化材料结构与反应性能的关系。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Chem. Mater., J. Catal., Chem. Commun., J. Phys. Chem.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篇。基于在固体酸材料表征和催化方面的积累,申请者应邀为Phys. Chem. Chem. Phys. (2011),Solid State Nucl. Magn. Reson. (2013), Annual Reports on NMR Spectroscopy (2014),撰写了多篇固体NMR技术结合理论计算研究固体催化材料结构和反应机理的综述。最近,应美国化学会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的邀请,撰写了关于“固体酸催化剂酸性和反应性能关系的固体核磁共振和理论计算研究”的专题论文,介绍了申请者近十年来在固体酸催化材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固体核磁共振技术以及探针分子方法在分子筛材料酸特性(酸种类,酸强度,酸量和酸分布)中的应用,并结合理论计算进一步探讨分子筛限域孔道中几类重要的酸催化反应机理,从而阐明其结构和反应效能的关联。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