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6月12日学术报告

时间:2017-06-09

  报告题目: 共轭聚炔烃的结构调控机理

  报 告 人: 柯卓锋 博士 副教授

  单    位: 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 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下午2:00

  报告地点: 主楼四楼学术报告厅(410室)

    报告人简介:柯卓锋博士,2002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化学系,2005年在中山大学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中山大学/北德克萨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物理化学专业。2009-2012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福井谦一研究所任FIFC特别研究员,2012年被中山大学引进为副教授。2016年起任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理论化学、催化化学。对生物体系的功能过程和作用机制进行仿生,研究分子转化的新方法与新机理,探索其在可再生能源、催化合成和高分子材料学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已在J.Am.Chem.Soc.,Angew.Chem.Int.Ed.,ACSCatal.,Chem.Rev.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0多篇,引用1000余次。

    报告摘要:共轭导电高分子由于同时综合了金属的导电性和高分子的易加工性和独特的力学性能,在光、电、磁方面是独具潜力的革新性材料。共轭高分子的性能取决于其复杂多变的共轭骨架结构。因此,从微观分子层面深入认识共轭高分子的结构调控方法和机理是领域的挑战性基础问题。通过QM、QM/MM和MD等多尺度方法对经典的Rh催化苯乙炔聚合的系列理论研究,揭示了共轭炔烃聚合的活性中心电子结构、聚合机理、和区域/立体选择性的控制要素,对开发结构可裁剪的共轭炔烃聚合物有重要意义。

  欢 迎 参 加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