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6月20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7-06-16

  报告题目:纳米碳催化烷烃氧化脱氢反应机理探索

  报 告 人:齐 伟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下午02:00

  报告地点:教育大厦6039

    报告人简介:齐伟,1982年生,2005年7月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9月免试进入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师从吴立新教授。2009年12月提前半年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的题目是:“多金属氧簇杂化反胶束在二氧化硅基质中的超分子组装及功能化”,博士论文获得吉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2009年12月-2012年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工系催化领域著名教授Enrique Iglesia(北美催化学会主席,伯克利化工系主任)的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内容为多金属氧簇作为酸和氧化反应双功能催化剂的催化反应机理和动力学以及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2012年2月至今,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催化材料研究部从事研究工作,工作内容主要为功能纳米碳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以及纳米碳催化机理和动力学探索。累计发表SCI检索科学论文30余篇(IF>10的论文7篇),总被引用次数超过900次,申请或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科技部、基金委、辽宁省、留学基金委和国家实验室研究项目多项。

    报告摘要:纳米碳材料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可调的表面化学组成和结构、良好的热稳定性,在多种氧化还原或酸碱催化反应体系中展现出可观的催化活性,是替代传统金属基催化剂(尤其是贵金属和有毒的过渡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理想材料。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我们近年来探索纳米碳催化作用本质过程的相关研究进展。利用化学滴定、催化反应动力学测试和高分子模型催化剂等研究手段,我们力图从分子层次上理解纳米碳催化烷烃氧化脱氢反应的本质过程,定性和定量纳米碳碳催化材料活性中心,利用反应动力学模型量化描述碳催化反应过程,建立碳基催化材料结构-功能关系,并最终以此为指导原则设计制备高活性的纳米碳催化材料。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